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惠安县

高风传千里 亮节昭后人

——纪念黄保欣先生

发布时间:2019-07-26 16:05: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德高望重的香港惠安同乡总会暨香港惠安泉港区台商投资区同乡总会永远会长黄保欣于2019年7月22日凌晨逝世,享年96岁。

1923年,黄保欣出生于惠安县下埔村。他一生坚定理想信念,满怀报国壮志、爱港爱乡、无私奉献;他浩然正气、心怀家国之志的历史永远是惠安人的骄傲,香港社会的瑰宝。

黄保欣从小成绩优异,受过良好的教育。后来,他考入了国立厦门大学,专攻化学专业。良好的家风熏陶,自小就对国家和民族有深厚的感情。据他回忆说:“我们家很特别,信仰基督教,却出了不少共产党员。二弟在南京中央大学医学院毕业,1948年就参加了地下党,后来到解放军后勤部军事医学科学院做研究员,参加过抗美援朝,老三也是在高中时参加地下党。我念初中时,国民党县党部一直邀请父亲参加,但他就是不去,我有一次看到他书房抽屉里面有一个中华苏维埃的铜币,当时心里有点诧异,但不敢问。他还读了很多进步的书,像邹韬奋办的杂志,我也从小看。”

尽管生逢乱世,国家和民族所遭遇的磨难更是深深烙地印在他幼小的心灵。“九一八事变时,我上小学,老师让每个学生画一张东三省地图,让我们要记得东三省,要把它收回来。” 

20多年前,正当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服务国家发展和香港社会大众的新选择。这期间,他的企业错过了许多黄金的发展机会,因此,让他与富豪排行榜失之交臂。但是,他所致力管理的公众事务却越来越多,而且是比工商业务还要广泛的香港事务,并成就卓越,这让他更有满足感,香港人也都为有这样一位公而忘私的市民感到荣幸。他说:“我告诉英国人,在经济上,我或许可以妥协,做做中间人,但在政治上,在香港主权上,我只有一个立场:我是中国人。”

长期以来他积极投身于公共和社会事务,香港回归前曾任立法局议员、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回归后则担任全国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港区人大代表等职,在香港以至国家的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1985年,香港特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成立,他担任委员,参加政治和经济两个小组的工作,并负责经济专题小组的港方召集人。黄保欣说,在政治方面,他认为一定要循序渐进;在经济方面,他力主“量入为出”的财政政策,并坚持在“基本法”中写明“外汇不受管制”。

黄保欣情系乡邦,办厂兴学,牵怀桑梓,为振兴中华民族竭尽全力,对家乡文化教育事业关心备至,贡献卓著,获得了福建省人民政府树碑记功表彰;他纵横商界、政坛数十年,有“塑胶原料大王”的美誉,历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一国两制经济研究中心副主席、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安全咨询委员会主席、联侨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港事顾问、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亚洲电视主席、特区筹委会委员等职务以及英国OBE、CBE勋衔、香港太平绅士荣衔、大紫荆花勋章等荣誉。(惠安县侨联孙少峰)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