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惠安县

惠安县侨联创建文化交流基地

发布时间:2020-08-14 10:10: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为弘扬中华文化,丰富惠安优秀文化宣传载体,今年以来,惠安县侨联积极推进 “惠安海外石雕体验基地”、“海外惠女文化交流基地” 创建工作,提升惠安优秀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侨界人才莅惠创新创业。

近日,惠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国平走访调研了基地建设情况,并为两个基地揭牌。惠安县侨联主席康惠兰参加活动。

 1何国平常委和康惠兰主席为基地揭牌.png

何国平常委和康惠兰主席为基地揭牌

何国平指出,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是“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的重要途径,文化交流基地是侨联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推进优势互补、合力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要以“惠安文化交流基地”为起点,以更高的使命感为侨服务,吸引更多的侨界人才为建设“五个惠安”作出积极贡献。

何国平要求,县侨联要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职能,促进和增强侨胞特别是新侨对祖(籍)国和家乡文化的认同感、民族自豪感,不断推动侨联组织文化交流工作创新发展,讲好惠安故事,传播惠安好声音。两个基地要突出文化特色,融合惠安文化特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加强与海外侨胞、侨界人才沟通联系,扩大惠安文化对外影响力。

【惠安海外石雕体验基地--霞飞石雕工艺有限公司】
福建惠安霞飞石雕工艺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拥有艺术馆展厅,营造惠安崇武特色人文客厅,悬挂的崇武百家姓映入眼帘,公司设立非遗项目——影雕DIY体验中心,作品《四神》荣获国家博物馆收藏。

2“寻根之旅”夏令营学生参观学习影雕.jpg

“寻根之旅”夏令营学生参观学习影雕

以体验式传承,通过旅游传播更广泛的人群,让非遗文化重新被认知、弘扬及延续,注重研学旅游方面,以社会化的认知来推动社会化传承。在推广过程中既展示非遗文化的魅力,又体现参与其中的乐趣,让参与者在兴趣的指引下了解非遗文化,深刻感知非遗文化。

【海外惠女文化交流基地---惠女风情园】
惠女风情园位于中国石雕之乡崇武镇,惠安女原始发源地和聚居地,著名的“惠安女民俗村”——大岞村。惠女风情园以传播惠女文化、弘扬惠女精神,提供生活信息、搭建交流平台为宗旨。

4惠女风情园.jpg

5.jpg

致力宣扬惠女精神风貌、发掘民间民俗遗产、开辟乡土旅游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接待来自海内外摄影家、艺术家、画家、艺术院校、游客等前来摄影写生采风创作,为打造惠女品牌成为海丝文化旅游的目的地做贡献。(作者:惠安县侨联  审核:康惠兰)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