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经济科技

守实体 向未来 ——泉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系列综述之一

发布时间:2022-08-16 21: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泉州晚报   浏览次数:
分享

01.jpg

郡县治,天下安。


从闲房、闲资、闲散劳动力“三闲”创业起步,到经济总量连续28年居福建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第4,泉州县级市晋江的发展史,也是泉州民营经济应运而生、乘势而上、由弱到强的缩影。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将其总结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即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到“晋江经验”——“福建省如果有若干个晋江,福建就不一样了。应该说,‘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20年来,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泉州历届党委政府和广大企业家队伍携手踏破重关,携九大实体经济千亿产业集群,迈入万亿GDP俱乐部。


在“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之际,泉州晚报推出系列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晋江经验”在泉州大地开花结果的恢弘篇章。


02.jpg

用心打磨每一双鞋、每一件衣,成为晋江乃至泉州企业家的共识。

图为日前,在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院耐磨实验室,

技术人员对鞋底进行耐磨性能检测。(张九强 摄)


刚刚过去的一周,中国最大的运动品牌安踏与科技巨头华为,经历了亲密瞬间。二者将联合创作未来智能运动产品,并亮出了安踏200亿元加码科技研发的决心。这也成为“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之际泉州守实体向未来的生动侧写。


这一年,同样是泉州实体的高光时刻。植入炽热科技的颁奖服、360度全身防切割比赛服、精确提速到毫秒的雪车鞋……代表着北京冬奥里泉州实体的精度。火爆地球的吉祥物冰墩墩,第一次入驻奥运村的中国健身器材品牌、32款奥运零食、防眩光绿色照明系统……则彰显出泉州实体的广度。


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是“晋江经验”的鲜明特色。在“晋江经验”20周年的节点,这场借力冬奥的世界级集体“出圈”,正是20年来泉州坚守实业的结晶。泉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的嘱托,以实体经济与世界深度互动,写出了极具想象力的光阴故事: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1081亿元,到2021年达11304亿元;工业规模从2002年的170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万亿元。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从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举三个维度,一起看看实体的新力量。


用心打磨每一双鞋—— 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 相互赋能 共荣共生


03.jpg

在晋江市盼盼食品饮料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操作自动化生产设备。(张九强 摄)


在晋江企业家心里,大都有着朴素的实业信念。盼盼创始人、董事长蔡金垵说“小土豆,大文章”,做好每一片薯片,一样可以站在世界面前为中国代言。劲霸男装创始人洪肇明把家里的两扇门板卸下来当作“裁床”,“一个人一辈子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不得了”是他专注夹克衫制造的深刻体会。


04.jpg

在利郎集团的生产车间内一名员工正在单纱浆纱机前忙碌。(林劲峰 摄)



20年间,用心打磨每一双鞋、每一件衣,日渐成为晋江乃至泉州企业家的共识。当中,无论企业大小,他们理念相通、携手配合;相互赋能,共荣共生,逐渐形成集团优势,一次次刷新实体经济的竞争力。


改革开放之初,实体经济在晋江蓬勃发展,推动各地快速进入工业化。随之而来的困境在于,多则多矣,“只见星星,不见月亮”;富则富矣,“低端竞争,富而不强”。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晋江扶持龙头企业上市,鼓励龙头企业创新,安踏的龙头效应正是当中的代表。


05.jpg

在安踏永不止步博物馆,一个身着安踏服饰的冰上速滑模特吸引了媒体记者的目光。(林劲峰 摄)



从50万元起家,安踏坚持认真做好每一双运动鞋和每一件运动服。在“晋江经验”提出后,安踏步入发展快车道,从年营收还不到3亿元,发展到493亿元,国际排名前三。据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透露,过去30年,安踏研发投入累计超56亿元;预计到2030年,研发投入将累计达200亿元。备受瞩目的安踏冬奥领奖鞋,正是在研发加持下,搭载着满身科技,成为国际顶流。自身发展的同时,安踏不断帮助供应链上的配套厂商提升技术水平,派出人员支持供应商建立健全实验室,携手共同研发前沿技术,“弹力胶材料技术”因此诞生,深度合作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共赢,也让泉州鞋业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力得到提升。


大手拉小手的协作,一直有迹可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后,时任匹克集团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许志达开始整合产业链条上下游的企业,从原有的10多家上游超纤生产供应商中,筛选出3家作为企业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接下来又对鞋面、鞋底等供应商进行了整合,形成以匹克为中心的高效产业链。

越来越多像安踏、匹克这样有品牌运作经验的龙头鞋企,在专注做研发、抢占高端环节的同时,带动一批中小型代工企业强化品质管理,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各个环节,实现集群内部不同企业间的分工协作。通过两者的一场场“联姻”,泉州鞋业早早拥有全球最完善的运动鞋产业链。

坚持“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晋江实体经济所创造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95%以上,2个年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拔地而起,5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次第开花。晋江实业经验放大到整个泉州,同样形成了大树与小树共生共荣的“森林经济”现象:

——建立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动态管理机制,龙头企业走主流市场。全市累计认定省级龙头企业467家(次),带动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电子信息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

——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于产业链分工,找细分定位、找差异化竞争。全市累计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7家,培育形成了晋江英林泳装全国最大集散地、深沪“中国内衣名镇”、南安洪濑“中国童鞋之都”,仅纺织鞋服专精特新企业产值400多亿元。



培养更多“灯塔工厂”—— 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 老树发新枝 新芽成大树


06.jpg

在信泰集团智能穿戴部,工作人员正向媒体记者展示

如何通过手机使用语音控制手中的这款自动充放气囊鞋。(林劲峰 摄)



实体经济的发展中,传统产业不能一味求新,新兴产业不能简单废旧,而应两者并重,把传统产业做优,把新兴产业做强。


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泉州用实力证明:只要有竞争力,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支柱产业。

九牧全球首创智能马桶“灯塔工厂”里,物料智能传递,机器工人日夜精准作业,一切都由数据说了算。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说,“灯塔工厂”属于拥有足够科技含量与创新性的“世界上先进工厂”,九牧的智能马桶“灯塔工厂”每年可生产350万套智能马桶,通过光伏发电、设计减排、节水减排,每年可达成碳减排18000吨,以此打造全球卫浴行业的绿色标杆。

舒展泉州的经济画卷,更多数字赋能传统产业所演绎的神奇篇章跃然纸上。“安溪铁观音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将安溪县茶产业的数字化宣言带向太空。信泰集团的一款自动充放气囊鞋可充电,可通过App操控,还能智能监测用户状态。百宏聚纤科技实业公司的5G智能化工厂,AGV小车对生产链条各个环节进行交互、协作。华宇智慧经编生产基地指挥控制中心,超大屏幕上显示着几百台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这些生动的场景,无不映射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未来可能。据统计,5年来,泉州投入4000亿元技改资金,推广应用数字化生产线超1000条,近3000家企业“机器换工”。

如果说,“更上一层楼”是泉州传统优势产业通过抓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应用场景,促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借喻,那么,“平地起高楼”则是泉州加快抢滩布局新兴产业的真实写照。“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做优传统产业的同时,泉州把目光转向光电、集成电路、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我们聚焦半导体领域,提供微观结构分析、芯片线路修改等服务,基本就是一个芯片医院。”据胜科纳米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乔明胜介绍,去年,公司来到泉州,从场地装修到设备进场、安装、调试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创造了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分析实验室建设速度的纪录。实验室投用半年多,营收已超预期。

中国化学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由天辰公司投资150亿元建设“天辰泉港新材料产业园”,作为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碳三、碳四产业链的关键强链补链项目。项目投建后,将带动泉州纺织服装、高端鞋材、管道线缆、护理医疗等行业发展。

一只鞋只有一袋方便面的重量、会“吃”各种细菌的空气净化器……作为“新材料之王”,石墨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总能碰撞出新火花。2017年,《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出炉,将晋江列为省石墨烯产业集聚区,主要加强石墨烯下游领域应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如今,晋江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与龙峰、信泰等企业开发出新型功能面料,与柒牌、劲霸等企业开发出具有加热、防起球等多项功能的第一代石墨烯功能服装,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全力帮助传统企业弯道超车。

……

在泉州的规划里,未来将重点发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等五大产业,到2025年产值超千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达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3500家。如今,晋江的智能装备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已初具规模,福大微电子研究院、中皮院、中纺院、中科院等9家“国字号”科研平台和三创园、福大科教园等一批科创载体,正是其孕育的土壤。在更广的范围,18家985、211高校研究院,中科院系列院所,央企研发中心等科研院所落户泉州。“大院大所”已成为泉州产业创新“专业队”,累计服务泉州企业超过5000家。



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举 融合发展 创建示范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

在制造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的当下,客户对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需求日益强烈。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泉州勇于跳出制造业的舒适圈,从单纯生产加工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变,再一次主动迎合市场、迎合时代需求。

作为国内领军的制砖一体化解决方案运营商,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提供在线支持与诊断服务,以24小时“智能装备云服务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于企业的 “全生命周期管理”。企业产量提高8%,成品率提高3%,能耗降低5%,装备故障率降低10%,装备寿命延长15%,“生产+销售+服务”模式让企业与客户达成双赢。

“我们通过数字技术的提升,将近期海外客户设备投产等待时间缩短了四个月,设备检测维护时间也从半年缩短至两个月。”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客户沟通时还是存在一定的距离感,如今通过新技术,企业的智能远程平台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进一步缩短了设备销售周期,实现了降本增效。

“可以进行远程服务、故障诊断、分析等,高效解决了远在他乡的客户后端服务需求,让客户充分感受晋工服务的高水平。”同样作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企业,晋工机械通过开发在线支持与诊断服务,将数控技术应用在装载机、叉装机、挖掘机等产品上,实时监控每台设备的运转情况。一旦出现故障,可以立即做出精准诊断,再远程指导就能完成修复故障,为客户提供及时高效的售后服务新体验。

信和新材料则从涂装整体解决方案发展到涂料和涂装一体化服务,针对合作伙伴采取个性化定制服务,根据客户需求研发产品,提出解决方案,并实施一体化服务,提升客户产品附加值。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这些年来,泉州采取树标杆促引领、育平台促服务、抓两业促融合等举措,推进制造业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全市制造业企业由生产制造向“生产+服务”转变趋势逐步明显。“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全市已经打造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11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个,国家级3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106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来源:泉州晚报

编辑:闻馨婷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