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今日时政

打好脱贫攻坚战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优秀案例火热征集中

发布时间:2020-07-13 16:03: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福建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
分享

用案例讲述福建脱贫攻坚感人故事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优秀案例火热征集中


日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启动,优秀案例正在火热征集中。活动启动后,各地各部门踊跃报名。

这些案例中,既有借力“互联网+”让农产品网销出村的成功实践,又有具有福建特色的科技特派员助力农业产业提升的科技服务乡村模式,还有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改变贫困村面貌的生动写照。

漳州市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借助“互联网+”,加快完善县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打通了农村电商的品牌建设、产品品控、人才培养、服务网络和物流体系等关键节点,培育出琯溪蜜柚、花卉苗木、漳州茶叶、特色海鲜等一批重点农产品网销项目,年网销额超过6亿元,形成漳州农产品网销出村、助农增收的良好局面。

闽侯县通过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助力农业产业提升。闽侯县林柄村环境优美,有着悠远的古厝文化。基于此,科技特派员为林柄村规划打造有颜值、有文化、有乡愁的城郊微度假田园综合体。闽侯县廷坪乡把农村经济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通过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并采取“专家+农业项目+农户”一站式科技服务乡村模式,实实在在解决农业难题,深受乡镇、果农、合作社欢迎,反响热烈。

莆田市涵江区对口帮扶宁夏西吉县“烂泥滩村”(现名为涵江村)。三年的时间里,通过实施危房改造、援建扶贫车间等多项惠民工程,有效地改善了贫困村面貌。从一片烂泥滩、破败不堪的落后乡村到现在的高颜值、有质量的先进乡村,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大背景下,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

除了这些案例,一些基层干部还给组委会发来了他们的扶贫日记和感言。安溪县白濑乡党政办工作人员林荣林在他的扶贫日记里讲述了他为贫困户解决的两件小事。贫困户许水海曾向林荣林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他想向政府申请补助,以扩大养猪和种甘蔗的规模;二是乡政府食堂之前找他购买肉猪的钱还未付清。了解情况后,林荣林很快就帮助许水海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林荣林感慨:扶贫工作就是一项解决民生实际问题的最直接最根本的工作。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多跑腿、多入户。只有和贫困户走得够近,才能了解到贫困户最迫切、最真实的需求,才能真正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真心实意地为贫困户解忧除难。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福建足迹”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文明办、福建省扶贫办、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承办。活动向福建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征集决战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案例,共设“人才扶贫”“老区苏区建设”“产业、行业扶贫”“对口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社会帮扶”“金融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九个类别。

本次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福建福建全省各地致力于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取得的卓越成就,总结福建经验,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案例征集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8日。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