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今日时政

勿忘九一八!侨批中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2-09-18 22:13: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侨联、青春泉州、CCTV国家记忆、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晋江乡讯、福建侨报、国家人文历史   浏览次数:
分享

1931年9月18日

“九一八事变”爆发

中华民族从此开始了

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

面对凶残的侵略者

和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

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

奋起抗争,前仆后继

用血肉筑起一座

抵御侵略者的钢铁长城

他们的名字,值得被我们铭记


01.jpg


吉鸿昌曾因拒绝替蒋介石打内战,并暗中保护共产党员,被蒋介石解除兵权,强令“出国考察”。时值“九一八”事变爆发,吉鸿昌环游了欧美等十余国,始终心系祖国安危,沿途向各地侨胞积极宣传抗日。




回国后,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冯玉祥、方振武等抗日将领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1934年11月,吉鸿昌遭国民党军统特务逮捕。在刑场的雪地上,他写下一首绝命诗:


恨不抗日死,

留作今日羞。

国破尚如此,

我何惜此头!


02.jpg


1928年,怀着身孕的赵一曼从苏联回到国内,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她是东北抗日战场上的传奇人物,她带领群众罢工,建立游击队,多次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以“红枪白马女政委”声名远扬。




被捕后的赵一曼面对敌人的残忍酷刑,仍旧坚贞不屈。1936年8月2日,赵一曼就义当天给儿子写下遗书: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

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

就用实行来教育你。

在你长大成人之后,

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03.jpg


左权曾和邓小平一起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后又转入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他在伏龙芝军事学院的同班同学刘伯承后来回忆说:“无论是图上作业,还是野外演习,左权的战术作业,常称扬于同学中。”


1942年5月,日军抽调重兵,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了大“扫荡”。左权指挥大家有序疏散,不幸被日军炮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牺牲的职务最高的指挥员。

……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斗争中

中华儿女共赴国难

这其中不仅有英勇的战士

更有千千万万普通民众的鼎力支持

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期间

海外侨胞始终与四万万同胞同在

与家国同在


“九一八”事变后

海外侨胞爆发了空前的抗日爱国热情

世界各地华侨为抗战救国奔走呼号

从财力、人力、物力等多方面提供支援

成为中国持久抗战的力量源泉之一


抗日战争时期


华侨寄给家乡的信笺

反映了当时华侨热爱祖国

抗日救国的民族精神

以及对抗日英雄真挚的崇敬情感


“抗日”笺


一些由侨胞寄给家乡的信封、信笺上面印着宣传抗日的内容,有文字也有图案,称为“抗日笺”。左侧上方印有一幅有线条外框的漫画,画中两只貌似雄狮的高大猛兽,横眉冷对,威武地站立在木栏栅内守望,一只背上印有日本国旗图案的矮小哈巴狗,趴在栏栅外窥探。左下方印有文字“早回狗窝,何所逃命”,其讽刺日本侵略者的寓意十分深刻。


信笺右边印有“同胞速起,抗日救国”一行文字,具有鼓动同胞积极抗日的作用。


04.png

抗日笺(晋江市档案馆馆藏)



“救国英雄”笺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驻守上海的十九路军及其军长蔡廷锴将军的英雄事迹被广为传颂,得到了海外侨胞积极的声援和支持。


1936年12月11日,侨胞许书漂写给叔叔经悦的信笺,是信局监制的同类信笺,笺纸上方印着蔡廷锴将军头像,旁边还绣镌有“救国英雄”的字样,下面则是“蔡廷锴军长近像”字样。

可见当时利用信笺图文内容宣传抗日救国,崇拜抗日英雄的行为在海内外民众中十分广泛。

05.jpg

救国英雄笺(泉州市档案馆馆藏)



“还我河山”笺



在一户菲律宾寄往南安的侨批中,有几张信纸使用的是菲律宾怡朗友联汇兑信局印赠的信笺,在信笺上印有“还我河山”和“岳飞”字及岳飞印章。


抗战期间,有识的爱国志士立即想到应从历史伟人岳飞身上汲取力量。“还我河山”四字便是从相传为岳飞手书李华的《吊古战场文》碑拓中取字组合而成。


06.png

1939年4月19日,菲律宾怡朗玄西寄南安 母(晋江市档案馆馆藏)




07.png

1942年10月22日,永春 蔡皆水致双亲(晋江市档案馆馆藏)





除了信笺印制上的宣传推动

广大侨胞在信中发自内心的言语

更让人感受到他们浓浓的爱国情怀



“不惜任何牺牲 坚决抗战到底”


1937年9月2日,卢沟桥事变后,旅居菲律宾侨胞林助成寄给安溪县老家母亲的侨批,谈的更多的是国事。信中,他密切关注卢沟桥事变后的事态发展。


他认为中日之间的大战已是在所难免了,现在为了民族的存亡和保全国土的完整,全国上下应团结一致,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与日本抗战到底。



08.jpg

(泉州市档案馆馆藏)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此乃当然职责”



1939年4月3日,旅居菲律宾侨胞康起图寄给泉州府同安灌口下霞美妻子王申妃一封侨批,信中提及,当地海关异常繁杂、处处刁难,说明华侨旅居海外亦是艰难,但当知道政府募捐抗战经费时,仍宽慰妻子“多出一点亦无问题,可免介意”。


他表示“因现在当在抗战中,凡是中国国民份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此乃当然职责”,并嘱咐妻子能为抗战捐款实在是件乐事,鼓励妻子应支持抗战。


短短几行字将这位普通华侨的深明大义和赤诚爱国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感动和钦佩。



09.jpg

(泉州市档案馆馆藏)



侨批除了在信笺上印制口号

漫画等宣传抗日外

批封上也印有不少抗日救国的主张

比较典型的是“抵制日货戳”

和“救国公债戳”


抵制日货戳


“九一八”事变后,海外华侨发动了一系列抵制日货的运动,许多侨胞用侨批中的对日货印戳来表达爱国热情,宣传戳印有“抵制仇货,坚持到底,卧薪尝胆,誓雪国耻”“俗救国亡,抵制仇货,万众一心,坚持到底”等内容。


对买日货者,更是站在民族国家的立场上予以严辞告戒。在菲律宾郑道东寄往晋江留宅乡蔡天元的侨批批封上就印有“奉劝诸君要记得,东洋货色买不得,如果买了东洋货,便是洋奴卖国贼”的字样。



10.jpg

侨批封背面盖“奉劝诸君要记得,东洋货色买不得,如果买了东洋货,便是洋奴卖国贼”



救国公债戳



全民族抗战开始后不久,为了筹措抗战经费,财政部发行了救国公债,邮政局刊制“请购救国公债”宣传戳,向华侨、侨眷宣传、推销,在批封上加盖此戳,鼓励华侨、侨眷购买救国公债。


广大海外华侨在认购公债上心系祖国,在海外各地成立了华侨公债劝募委员会,掀起了广泛的“购债”活动,为祖国抗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11.jpg

这封由菲律宾寄往晋江的侨批,批封背面就盖有”请购救国公债“戳


......


91年过去了

中国人民以民族自强洗刷历史耻辱
以不屈不挠的精神谱写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并大声告诉世界:
中华民族不可欺、不可辱!

中华民族不可战胜!



只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

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中国侨联、青春泉州、CCTV国家记忆、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晋江乡讯、福建侨报、国家人文历史

编辑:闻馨婷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