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鲤城区

侨联助力香港同胞百年镇宅文物失而复得

发布时间:2020-12-22 16:05: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找回被盗的祖传花盆,我们一定要回来当面感谢警察同志和市、区侨联干部。”12月14日下午,香港同胞赖夏生和赖映红兄妹俩,特意赶回老宅,参加“11.7古民居被盗文物发还仪式”,迎接两件失而复得的“祖传之物”回家,并为泉州市鲤城区警方、泉州市和鲤城区侨联送来致谢锦旗。泉州市侨联副主席王巧丽,鲤城区侨联主席黄玉芳,鲤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洪钦如、林华亮等出席仪式。

1返还被盗文物现场.jpg

仪式上,赖氏兄妹非常感激侨联的重视和帮忙,对公安机关的神速破案十分钦佩,表示将继续支持家乡侨联工作,支持鲤城区开展守护古城活动,委托市区古城办经营其祖宅,使祖宅焕发生命活力,为泉州市保护古城文化贡献力量。

3赖氏兄妹接收失而复得的镇宅文物.jpg

赖氏兄妹接收失而复得的镇宅文物

据介绍,赖氏老宅位于西街奉圣巷,因为平日无人居住,便被不法分子“盯”上,今年10月中旬,古宅中的八角形莲瓣纹石花盆和棱花口莲瓣纹炉式缸被盗。这两件青石花盆于清中后期制作,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对赖氏家族而言,更多的是民族、家族的情怀。赖氏族人常年居住在香港,待发现文物失窃时,已有一段时日,心急如焚的赖女士找到侨联,希望帮忙寻回文物。

4赖氏兄妹为泉州市、鲤城区两级侨联赠送锦旗.jpg

赖氏兄妹为泉州市、鲤城区两级侨联赠送锦旗

5赖氏兄妹为鲤城公安分局赠送锦旗.jpg

赖氏兄妹为鲤城公安分局赠送锦旗

市、区侨联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到开元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走访了解、协调解决,及时引导报案处理。此案得到了鲤城区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接到报案后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全力奋战,专案组往江西省,以及泉州德化等地深入侦察,成功在永春县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青石花盆,古厝花盆最终物归原主。(作者:罗国彬  审核:黄玉芳)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