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联谊交流

菲华商联总会董事李天荣返乡考察

发布时间:2023-04-18 19:20:00  作者:杨文静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417日下午,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董事李天荣一行回乡考察。据了解,李天荣是菲律宾著名华侨华人领袖李清泉的侄孙,此次回来除了祭拜祖先,还将收集家族的相关史料,创作一部家族在菲律宾奋斗的小说。


01.png


泉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温锦辉热情会见李天荣一行,并陪同参观考察根脉寻踪——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展示体验馆


02.jpg


温锦辉表示,菲律宾侨领李清泉等共同推动成立、陈嘉庚先生担任主席的大规模华侨抗日救国团体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是南洋华侨冲破地域观念、共同成立的华侨救亡团体联合组织,为支援祖国抗战作出了重大贡献。李清泉先生所代表的华侨精神,是新时代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也是推动侨乡泉州发展的内核动力。他强调,要加大侨史研究力度,认真梳理南侨总会的历史贡献和不断丰富李清泉先生研究史料,从而凝聚侨资侨智侨力,助力泉州高质量发展。


03.jpg


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故土情深——泉籍华侨华人奉献史馆侨领李清泉的展板前,李天荣驻足良久,神态凝重,他仔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并补充说明了一些李清泉生平事迹。


04.png


温锦辉还向李天荣一行赠送了我市22个世遗史迹中英文图文解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一书。


05.jpg


参观结束后,泉州华侨历史学会组织召开了李清泉研究学者专家座谈会。相关侨史学者刘以榕、刘伯孳、郑维明,市侨联原副主席郭景仁及晚报社庄黎虹等出席座谈会。参观结束后,泉州华侨历史学会组织召开了李清泉研究学者专家座谈会。相关侨史学者刘以榕、刘伯孳、郑维明,市侨联原副主席郭景仁及晚报社庄黎虹等出席座谈会。


06.jpg


据介绍,李清泉原名李回全,1888年出生于晋江金井镇石圳村,祖上几辈人都“过番”到菲律宾谋生,他的父亲还创办了自己的木材公司。李清泉童年时在家乡生活学习,13岁跟随父亲到菲律宾经商。1907年,19岁的李清泉正式接管了父亲的木材公司。李清泉大刀阔斧地扩展公司业务:购买林地,投入大量资金购买机器,组建多个木材公司,成立远洋运输公司,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他的生意蒸蒸日上,巅峰时期掌控了菲律宾80%的木材出口。因此,李清泉被誉为菲律宾的“木材大王”。此外李清泉还创办了菲律宾第一家华侨金融机构——中兴银行,并创办在马尼拉极富声望的华文报纸《华侨商报》和《新闽日报》。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提出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主张。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无数中华儿女积极投入抗日战争。李清泉也挺身而出,号召菲律宾华侨奋起抗敌,为东北义勇军筹款,随后又组织成立“菲律宾华侨援助抗敌委员会”,这是抗战全面爆发后,东南亚最早出现的华侨抗日救国团体。李清泉担任主席,并在各地成立分会,募捐筹款支援祖国。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夫人颜敕把华侨妇女组织起来,进行抗战宣传、募捐等活动。1938年,颜敕还致函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给八路军汇去部分募捐款。对此,朱德和彭德怀联名复函,对海外华侨的爱国精神大加赞扬。

193211月,在名将翁照垣的呼吁下,李清泉决定发起航空救国运动,筹组“中国航空建设协会马尼拉分会”。他出资捐助一架战斗侦察机。在他的带领下,菲律宾华侨捐资购机15架。抗战全面爆发之后,李清泉两次致函陈嘉庚先生,建议在东南亚组织筹赈总机关。193810月,“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在新加坡成立,李清泉被推选为副主席。在他的积极领导和发动下,菲律宾华侨筹集了大量资金和物资,寄回祖国支援抗战。由于为支援抗战四处奔波,患有糖尿病的李清泉病情加重,不幸于194010月病逝于美国,年仅52岁。弥留之际,他特别留下遗嘱,将10万美元资产捐给祖国抚养难童,被后人称颂“至死不忘救国”。在李清泉遗嘱的影响下,“祖国救助难童基金”成立。

1940年,李清泉的遗体运回菲律宾之际,5000名菲律宾华侨集体到码头接灵。《菲律宾百科全书》也将李清泉的事迹收录其中。

 

一审:杨文静

二审:许锦龙

三审:温锦辉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