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侨界要闻

2019年“寻根之旅”冬令营——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福建泉州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9-12-03 22:14: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12月3日,2019年“寻根之旅”冬令营——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福建泉州营在泉州师范学院拉开帷幕,55名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青少年相聚泉州,开启为期10天的闽南文化体验之旅。

webwxgetmsgimg (1).jpg

本次“寻根之旅”冬令营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师院学院共同承办,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福建会馆协办。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江昆,省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黄进义及泉州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等出席开营仪式。泉州市侨联副主席王巧丽主持开营式。

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勇卫在开营仪式上致欢迎辞,热忱欢迎远道而来的青少年朋友。他简要介绍了十天营期生活的学习内容,希望冬令营的师生能够在接下来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受中华文化,期待营员们在结对小老师的带领下快乐寻根,快乐生活,希望营员们在以后成长的日子里学好汉语、汉字,留住故乡情。

initpintu_副本.jpg

黄进义副部长对冬令营的顺利开营表示祝贺,对承办方认真部署和精心准备表示肯定。他简要地阐述了爱国华侨华人在推进中马友谊等各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积极贡献,勉励青少年营员学习祖辈“爱国统一、自强不息、仁义博厚、和合天下”的华侨精神,强调了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开展寻根之旅冬令营的重要意义。他希望营员珍惜学习机会,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录冬令营点点滴滴,与亲朋好友分享,让更多的朋友欣赏清新福建、美丽泉州,深入探寻祖辈足迹,把优良传统接力传承下去。

马来西亚冬令营总领队洪济胜和营员代表柳彦妃,表达了对冬令营活动的期待。他们表示,很高兴踏上这片土地,来寻找祖辈生活过的踪迹,亲身体验中国文化、历史和地理,这是一次中马青少年之间交流的良好机会。“寻根寻到底”,他们表示要深入了解闽南文化,用心领略中华五千年文明,回去后将把中国的“美”传承下去。

webwxgetmsgimg (8).jpg

文艺演出把开营仪式推向高潮。承办方和营员代表精心准备了三个节目,每一个节目都是异彩纷呈,其中包括经典诵读《月光下的中国》、马来民谣演唱《ali ah kau dan muthu》、木偶表演《小沙弥下山》等。开营式结束后,结对学生和营员们开展破冰团建活动,拉开了十天快乐营期生活序幕。

本次夏令营以“汉语、文化、寻根”为主题,结合青少年特点,设置丰富的活动项目,既包括学习汉语、书法、国画、诗词等文化课程,也包括绘制脸谱、编织中国结、学打白鹤拳、制作陶瓷等体验活动,还将参观开元寺、南少林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等名胜古迹和社教基地。通过寓教于乐、游教结合的方式,让营员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泉州深邃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鲜明奇特的多元文化大观、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

1948411468.jpg

新山福建会馆为营员送行

本次冬令营海外组团单位马来西亚新山福建会馆长期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承和华裔新生代工作,特别注重华裔青少年冬令营的办营效果,开营前几天先在马来西亚召集领队和家长、营员,组织培训,让营员们提前“预热”,熟悉课程、知悉有关事项,新山福建会馆还专门组织为营员们送行。(泉州市侨联 杨文静)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