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侨界要闻

关键时候顶上去 侨界医务工作者奋战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27 09:41: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吴侃)大年三十的傍晚,医院紧急来电,要求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即刻出发驰援武汉,上海新侨人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呼吸内科医师周锋立即放下碗筷,简单收拾好行李,直奔医院集合点。

  事实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不分昼夜,在战“疫”一线担负起艰巨使命,其中也不乏侨界人士身影。

  到武汉的第二天,周锋就在金银潭医院值夜班。一次夜班中,一位病人被收治入院后没来得及吃饭,周锋便把自己刚领来的盒饭通过隔离病房窗口递了进去。

  在众多的逆行者中,有一名特殊的“跨国逆行者”。何彩霞旅居英国15年,是一名注册护士,在英国医疗护理机构从业十余年。

2月14日晚,旅居英国华人护士何彩霞辞去工作岗位,搭乘航班回国,奔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张平 摄

2月14日晚,何彩霞辞去工作岗位,搭乘航班回国,奔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 张平 摄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何彩霞辞去了在英国的工作,2月14日晚搭乘航班回到中国,加入抗“疫”医护人员行列。她说:“眼下国内需要医疗人员,这正是我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能力发挥作用的时候。”

  农历腊月廿七,海归医生、同济医院神经外科的陈旭与多名同事一起,报名支援该医院主要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重症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上,说到底,这本就是咱们学医的初心啊!”

  重症科的医护人员6小时轮一班,防护服穿戴复杂耗时,上岗前不喝水、少进食是大家的默契。陈旭说,下班后最想做的事儿,就是坐下来喝杯温开水。

  还有部分侨界医务工作者虽还未到前线,但已加入后备队伍,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一封封“请战书”,言语真挚。

  “我自愿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赴武汉支援医疗组后备梯队,不论生死,不计报酬……”1月26日上午,78岁的江苏宜兴侨眷邓君朴将一封手写的请愿书交到了宜兴市中医医院。

78岁的江苏宜兴老侨眷邓君朴。 (江苏省侨联供图)

78岁的江苏宜兴老侨眷邓君朴。 (江苏省侨联供图)

  邓君朴从医近60年,至今仍工作在临床一线。女儿邓理和他同在宜兴市中医医院工作,女儿看到医院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立即发微信告诉父亲自己想报名。邓君朴决定要和女儿一起报名去武汉,于是向医院领导递交了这份“请战书”。

  “疫情面前,没有一人是旁观者。”杰出归侨、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医师葛均波近日给自己的学生们写了这么一封信,信中说,自己报名了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没有被批准,现在已报名第三批出征等待审批。

  北京侨联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邹以席是安贞医院的大夫,1月27日,一支136人的北京援武汉医疗队出发,邹以席是心脏外科大夫未能入选。2月2日,医院科室再次下发通知,要抽调3名医生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邹以席立即报名。

  “这个时候顶上去,就是医生的本分。”邹以席说。(完)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