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侨界要闻

庄炎林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03 16:18: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侨务战线的优秀领导干部,中国侨联第四届主席、党组成员庄炎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27日7时5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7月30日上午,庄炎林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举行。

栗战书、汪洋、王沪宁、王晨、陈希、胡锦涛、朱镕基、李瑞环、贾庆林、张德江、俞正声、曾庆红、贺国强、尤权、曹建明、张春贤、艾力更·依明巴海、陈竺、张庆黎和田纪云、迟浩田、王兆国、李建国、王汉斌、杜青林、邹家华、彭珮云、李铁映、顾秀莲、胡启立、张克辉、廖晖、陈宗兴、王钦敏等同志送了花圈,或以不同形式对庄炎林同志的逝世表示悼念,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习仲勋同志夫人齐心也送了花圈,表达哀思。

李海峰同志,中国侨联领导、中央涉侨部门领导、福建省委领导、中国侨联顾问,中国侨联直属机关同志、离退休同志、庄炎林同志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400余人参加了送别。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中共厦门市委、市人民政府等送了花圈。

 

庄炎林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侨务战线的优秀领导干部,中国侨联第四届主席、党组成员庄炎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27日7时5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庄炎林同志1921年11月生于上海,福建安溪人,中学随父母在新加坡就读,1935年回国。他出身华侨家庭,从小受父亲庄希泉和母亲余佩皋的影响,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报名参加上海童子军抗日战时服务团,参与抗日宣传和组织工作。1938年10月,他投身革命,在桂林参加学生军,发动群众参加抗日,侦察敌情、救护伤员,参与昆仑关会战。194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树立了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的目标。先后担任广西大学党支部副书记、书记,广西省委交通联络员、广西桂林市工委书记。在此期间,他尽职尽责完成广西省工委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与家人冒着生命危险,潜入日占区回到香港,变卖家产,将所得钱款全部交给中共广西省工委,作为党组织的活动经费。

抗日战争胜利后,庄炎林同志先后任上海华侨通讯社记者、上海经济周报社编辑、上海各界人民团体联合会秘书处负责人和上海人民报社总编辑,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了大量群众工作。上海解放后,受命负责组织上海知识青年,参加南下服务团,随军南下。

新中国成立后,庄炎林同志历任福建省青年联合会主席、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中共福建省委青委书记,省委文教部、宣传部副部长,闽江水电工程局党委第一书记、南平地委书记,福建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等职。“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冲击,被下放劳动,但他仍然坚持党性原则,尽心尽力做好工作。1972年,任晋江县革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1974年,任驻坦桑尼亚使馆经济代表,在非洲负责包括坦赞铁路在内的数十个经济援建项目。他怀着一颗为国争光的赤子之心,与援助人员一起,咬紧牙关,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胜利完成各项援建任务。1977年,任对外经济联络部办公厅主任。

1978年10月,庄炎林同志任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他积极推动利用外资发展旅游业,牵线搭桥、多方奔走,克服种种困难,推动建设北京建国饭店,为打开北京市旅游业的大门做了大量工作,也为全国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管理模式和宝贵经验。在担任国家旅游局领导期间,促成数十个侨资外资合作的大中型项目,为国家旅游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981年7月起,庄炎林同志先后任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侨联主席、党组成员。在担任中国侨联主席期间,强调各级侨联组织要按照“健全机构,艰苦创业;兴办实业,广泛联系;积极服务,多作贡献”的精神,使侨联成为充满生机并得到广大群众信赖的“归侨侨眷之家”和“侨胞之家”,为侨联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对海外侨胞有深厚的感情,同他们有广泛的联系,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中享有很高的声望。在长期从事侨务工作期间,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关心和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关心和维护海外侨胞的正当权利和利益,为团结海外侨胞,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毕生热爱体育运动,长期坚持长跑、冬泳,积极传播健身养生心得,大力推动“铁人三项”等体育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庄炎林同志是政协第六届、七届、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庄炎林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是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名好党员、好干部,是我国侨务事业的一大损失。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庄炎林同志永垂不朽!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