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侨界要闻

泉州市侨界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0 09:49: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制造业是泉州市经济的“蓄水池”“压舱石”。为全面了解我市制造业发展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协课题组先后深入晋江、南安和石狮等地走访调研,倾听一线企业家及侨界代表心声,汇集各方智慧,最终形成有着25条“金点子”的调研报告。

近日,在十二届泉州市政协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市委与市政协开展“加快推进泉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泉州市政协委员、侨界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聚焦短板弱项,提出一条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八届常委姚道锡:调整策略 破解纺织服装产业痛点】

1市侨联八届常委姚道锡.jpg

市侨联八届常委姚道锡

当前,纺织服装产业正面临市场冲击大、用工成本上升、商业模式变化等痛点与压力,怎样破解?建议从近期(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和中期(后疫情时代)两个阶段对企业进行扶持。近期,求生问题仍是大多数纺织服装企业的首要目标,建议在惠企政策兑现、帮助企业稳份额、推动企业降本增效上下功夫。中期,纺织服装产业必须围绕行业发展新定位,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在巩固提升产业链条基础上,做大做强企业,提升产业链协同创新竞争力,打造极具区域特色的品牌产业集群,升级适应新消费趋势的商业模式等。

【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八届常委林韶阳:加快推进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2市侨联八届常委林韶阳.jpg

市侨联八届常委林韶阳

 共享制造是共享经济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应用创新,泉州加快推进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将更快更好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当前,应直面并解决好企业“共享意愿不足”“共享能力不足”“共享基础不足”等问题,建议加强共享制造顶层设计、强化共享制造平台服务、实施共享制造阵地建设、加快共享制造主体培育、构建共享制造网络生态。

【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八届常委陈朝晖: “拥抱”新基建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3市侨联八届常委陈朝晖.jpg

市侨联八届常委陈朝晖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明确指出区块链属于新基建中的新技术基础设施。我市应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促进实体产业和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合。建议推动制造业区块链基础建设纳入国家新基建,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推动物联网特别是NFC和RFID的应用,为未来区块链在产品端的落地应用打通“最后一公里”;引入区块链征信系统,做好金融风险有效的事前预防和事后追责;打造泉州区块链智能公共云服务,搭建基于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的生产资源公众共享平台等。

 2020年,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撑起泉州市经济半壁江山的制造业发展至关重要。泉州市要抢抓全球重大调整战略机遇,统筹传统、高新、重化三大产业,做好新基建新经济、新材料、新片区、新交通,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泉州市侨联 赖彩凤)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