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侨界要闻

强本固基 示范引领 打造基层侨联组织多元化特色

——省侨联来泉开展省级“侨胞之家及示范点”验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8 10:05: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2020年8月11-15日,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俊德一行四人组成验收工作组到泉州分别前往晋江市、南安市、安溪县、石狮市、鲤城区、惠安县等对15家省级“示范点”和8家“侨胞之家”申报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并对3家已获评的“示范点”开展“回头看”。验收工作组严格按照侨联组织“五好”及“五有”的创建标准,通过实地察看上墙资料、认真阅看内页材料、听取汇报等形式进行验收和评选。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文玲陪同参加相关检查。

1验收工作组到鲤城区开元街道新春社区侨联验收_meitu_1.jpg

验收工作组充分肯定了泉州市各级侨联在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中努力进取的精神和实在有效的措施,尤其是各地能主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紧密结合当地侨情特点打造“党建带侨建”、“侨史馆”、“华侨史文化阵地”和侨界青年创业创新基地等特色侨联组织工作品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成效。

验收工作组也指出了个别侨联组织台帐资料整理不规范等不足和问题,并对我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情况、中央华侨事务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情况、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赋码工作和各级侨联换届工作等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

林俊德要求,各级侨联组织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建带侨建”,开展“一提升,两完善”主题活动,努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能够做到“全覆盖”、“搭平台”、“建基地”,广泛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他强调,一要切实发挥出示范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以规范强管理,以管理强阵地,以阵地强实效,全面推进泉州基层侨联组织规范化建设。二要坚持以“五好”标准,以办理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为契机,加强对中央华侨事务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积极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好具有侨特色的各项活动,树立侨联组织良好的社会形象。三要不断拓展创新侨务活动内容,利用华侨史研究、宗亲文化、侨民居文化等传统中华文化广泛与海内外侨亲交流合作,并根据当地侨情实际提升建设侨特色的活动场所,全面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四要加强新时期侨联干部履职干事能力素质的培养提升,注重培养侨联干部服务意识,及创造性开展工作和抢抓机遇的能力。五要继续发挥特色优势,以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好侨联活动阵地,争取今后有较多的基层侨联组织能获评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示范单位。

自2015年省侨联开展“侨胞之家建设年”活动以来,市侨联积极响应,持续深入部署推动,主动摸清全市基层侨联组织底数,查弱提升、强本固基、示范引领;尤其是中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相继颁布后,全市侨联组织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以侨情与港澳乡情普查工作为抓手,摸清侨情底数、因地制宜,强化侨联组织“五有”及“五好”建设,积极争创省级“侨胞之家”和“示范点”。目前,泉州市1900余家基层侨联组织中共有143家获评省级“侨胞之家”,31家获评“示范点”,73家乡镇(街道)侨联和1家学校侨联领取了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数量均为全省首位;此次又申报省级“侨胞之家”和“示范点”的侨联组织分别为22家和19家。同时全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中“党建带侨建”成效日益凸显,各级侨联组织中已有市侨联和南安市、永春县侨联设立党组,13个镇(街道)侨联、1个村侨联成立独立党支部,3个市级主管社团成立兼合式党支部。(作者:蔡敏,审核:钟文玲)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