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侨界要闻

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完善选举制度让香港迎来良政善治的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4-07 16:11: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

 “全国人大的决定及其常委会的修订,已建立了一套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这套制度为香港奠定了优质民主制度根基,为‘爱国者治港’提供了制度性保障,有利于‘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和香港的长治久安,香港将迎来良政善治的新时代。”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专访时,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如是说。

  在卢文端看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最近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具有四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一,中央对于推动香港拨乱反正已定下全盘方略,去年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及今年的完善选举制度,正是中央解决近年来香港乱象的一套“组合拳”,以守护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坚持“一国两制”根本宗旨,体现了中央坚定不移实施“一国两制”的良苦用心和历史担当。

  二,“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制度,“一国两制”这套“作业系统”是国家打造的。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修订法律,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完善升级,再授权特区进一步“打磨”,彰显包括选举制度在内的宪制权力属于中央。事实上,在当前的客观环境下,政改“五步曲”已行不通,完善选举制度非中央出手不可。

  三,中央完善选举制度,既弥补选举制度漏洞,确保“爱国者治港”,又提高香港特区管治效能,循序渐进发展民主制度,最终目的是为了发展。随着新的选举制度得到落实,香港社会可以保持政治稳定,走出“政治泥沼”,各界可以集中精力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四,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相对具体的规定,有利于香港特区进行本地相关立法时准确落实立法意图,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快完成立法工作,确保在未来一年内完成选举委员会(选委会)、立法会和行政长官的选举,也有利于增强制度的严密性,避免执行中的无谓争议。

  卢文端近日在香港报章发表《聚焦发展造福港人体现新选举制度巨大进步性》一文。文中他特别强调,一切政治制度,其最终目的就是要有利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能够造福民众,香港新的选举制度能够确保香港聚焦发展,造福港人,体现了巨大的进步性。

  他向中新社记者具体阐述,民主制度要符合地区实施特点,不会只有一种模式。在旧选举制度下,香港过分强调西方民主一套,立法会成为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严重障碍,不仅不能发挥推动香港经济民生发展的应有功能,甚至成为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的分离主义平台,选委会也不能确保选出身为爱国者的行政长官。

  “香港不是一个国家,不能照搬美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卢文端表示,新选举制度优化均衡参与,强化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提升治理效能,是一套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制度。由选委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候任人和部分立法会议员,使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在选民基础上有共同点,有利于促进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顺畅沟通,有利于行政主导体制顺利运行,加快香港发展。

  他强调,完善选举制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发展,相对于旧选制,香港市民在新选制下能够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会大大加强,体现了比旧选制更大的进步性。

  作为香港侨界代表,卢文端表示,香港侨界人士是超过一百万人的爱国爱港群体,侨界翘楚遍布香港各行各业,一直跨界别、跨阶层服务香港社会,对于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非常欢迎和支持。新选举制度下,相信香港侨界可以在不同界别推举治港人才,透过选举进入香港管治架构大展拳脚,为香港、为国家贡献侨界智慧和才能。

  “新选举制度推动香港由乱及治,不仅排除危害国家安全、干扰香港发展的动乱之源,且吸纳更多德才兼备的爱国者参与香港管治,达至良政善治。”卢文端说,未来,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从根本上解决香港长期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使东方之珠再放异彩。

  他亦相信,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重大历史意义,必将随着新选举制度的逐步实施而充分显现。(完)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