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侨界要闻

五百华裔集结云端 同心共学中华文化 ——2021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 —泉州营(第4期)举办线上集结云开营仪式

发布时间:2021-05-31 11:27: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图1.jpg

开营式现场

5月29日上午,“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泉州营(第4期)举办线上开营仪式。泉州市侨联主席温锦辉,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纪如,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傅志雄、副校长姚丹和承办县区侨联领导出席活动,开营仪式由泉州侨联副主席王巧丽主持。

 

图2.jpg 

zoom云端开营大合照

本期网上夏令营的最大亮点是参营人数创新高,来自美国、加拿大、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600多位华裔青少年参加了第4期网上夏令营,规模超过去年同期,也是今年福建省规模最大的线上集结营。另一个亮点是教学上不仅涵盖丰富多彩的文化课,还开设云课堂直播课,包括四堂手工艺术课、一场趣味讲座,六一节举办跨营联欢会,端午节举办云端包粽子、叠龙舟等主题活动,承办方还精心准备组织跨营、跨地域、跨时差的传统文化知识PK赛。不仅如此,承办方在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上作了较大改动,考虑到营员年龄和中文水平的差异,每一场云课堂均分设少年班和儿童班,有针对性进行差别化教学,进行更精细化管理,力求给海外华裔青少年奉上一场与众不同、别有生趣的中华文化大餐。

 

图3.jpg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致辞

开营仪式上播放了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致辞视频。她表示,网上夏令营以讲故事的方式带领营员们走进中华历史文化的长河,了解华侨百年爱国历程和爱国的精神,是营员一次挑战自我、增长知识、锻炼能力的机会。她希望营员在活动中去感受中华文化带来的无穷魅力,在趣味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相信夏令营活动会是一次追溯中华根源、学习中华文化、增加民族认同感的美好旅程。

 

图4.jpg

泉州市侨联主席温锦辉线上致辞

“疫情阻挡不了大家对中华文化、祖地文化的热爱之情,阻挡不了大家对‘根魂梦’的向往和依归”,泉州市侨联主席温锦辉在会上致辞,他说,侨联是海外乡亲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他日疫情消散时,希望各位侨领、乡亲多带孩子们回乡寻根,共叙绵绵乡情。

 

图5.png

左上:菲律宾石狮市同乡总会理事长吴光级

           右上:马来西亚新山福建会馆会长 拿督斯里郑金财

      左下: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总秘书长许福来

右下:马来西亚永春联合会总会长郑瑞开

“增设zoom云课堂的安排非常好,很高兴用这样一种方式将孩子们带回祖籍国,云游家乡,相信营员们一定会有满满的收获”,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总秘书长许福来说。菲律宾石狮市同乡总会理事长吴光级对泉州市侨联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外青少年的成长,在疫情期间推出线上夏令营活动这项暖心之举表示感谢。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会长蔡青娜线上致辞,“相信营员们通过参加这次的云端夏令营活动,一定会对学习中华文化产生浓浓的兴趣,同时一定也为自己生为炎黄子孙的后代感到自豪,他们一定会在同学及朋友之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及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

 

图6.jpg

左上: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会长蔡青娜

       右上:菲律宾佩兰舞蹈艺术中心董事长何佩兰

                               左下:马来西亚永春联合会青年团总团长郑敬祥(家长代表)

右下:菲律宾班主任代表姚静怡老师

 

马来西亚永春联合会青年团总团长郑敬祥(家长代表)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次的网上夏令营,让我们的新生代对祖籍国的风土民情,及闽南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及认识。

 

图7.jpg

菲律宾营员代表许伊倩(上)、许如虹(下)

“作为新一代华裔青少年,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努力提高自己,突破自我,不断地吸取知识的甘露,学好中文,把这些经典的文化瑰宝继续传承下去”,菲律宾营员许伊倩说。

 

图8.jpg 

zoom木偶云课堂上许芳老师制作西游记师徒造型

 

图9.jpg 

营员作品展示

 

在开营仪式结束后,夏令营开营第一课——木偶艺术课堂紧接着拉开帷幕。来自闽台缘博物馆的许方老师带领营员领略中国木偶艺术的神奇魅力,并教导营员们动手制作木偶。动脑与动手结合,知识性和趣味性并重,惟妙惟肖的木偶头造型纷纷绽放在云端屏幕上。

 

图10.jpg 

营员作品展示

据悉,本期夏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泉州市教育局、鲤城区侨联、石狮市侨联、晋江市侨联、惠安县侨联、安溪县侨联、永春县侨联承办,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协办,由菲律宾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菲律宾石狮市同乡总会、菲律宾佩兰舞蹈艺术中心、泰国华文教师公会、泰国泉州晋江联合总会、马来西亚新山福建会馆、马来西亚安溪会馆联合会、马来西亚永春联合会、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组团参加,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和美国的695名华裔青少年将全程参加本次为期15天的网上夏令营,在“云端”共同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图11.jpg

营员作品展示

 

 

作者:许锦龙、杨文静

审核:王巧丽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