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侨界要闻

乘风破浪会有时——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泉州营(第4期)闭营回顾

发布时间:2021-06-15 11:32: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有机会看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胞们,十分感动。虽然身在海外,但心系祖(籍)国,只因我们流淌的是同一种血液,嘴里说的是同一种语言,心里想的是相同的故乡”来自马来西亚的营员黄惠绫说。

“我能感受到中化文化的博大精深,成语接龙的比赛让我知道原来一个字可以延伸出这么多个成语!我希望早点回去泉州,爬清源山,吃炸醋肉,看看夏令营课程里的美景”参加跨营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后,来自美国的营员林鸿城激动不已。

图1.jpg

马来西亚营员陈欣儿参营感受

 为期15天的网上夏令营——泉州营(第4期)在营员们依依不舍的道别中落下帷幕,但收获满满的喜悦仍然在延续,各营分别以独具特色的方式举行了闭营式,让营员们把畅游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记忆留在了这个夏天。

图2.jpg

泉州市侨联副主席王巧丽在闭营式上致辞

 本期夏令营共举办了7zoom云课堂和2场互动开放式主题活动,以及每天固定的文化课程,可谓是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掌中木偶乐趣多

来自闽台缘博物馆的许方老师带领营员领略中国木偶艺术的神奇魅力,并教授营员们动手制作木偶。动脑与动手结合,知识性和趣味性并重,惟妙惟肖的木偶头造型纷纷绽放在云端屏幕上。“我记得最深刻的是自己做掌中木偶,那是我第一次做‘惠安女’粘土木偶。我也是这里才认识到‘惠安女’,她们以奇特的服饰、勤劳的精神闻名海内外”来自马来西亚的营员陈欣儿说。

图3.jpg

菲律宾营员柯秉宪作品(孙悟空造型掌中木偶)

 让回忆变成剪影

这是一场特殊的云课堂,目的是教会营员学会手机剪辑软件技巧。营员们学以致用,将整个营期的学习过程剪辑成一段特别夏令营回忆录,一个个小影片在微信群里展播,一段段回忆串起了难忘的中国印象。

夏令营回忆录(营员黄惠绫)

 皮影绰绰闻歌起

闽南皮影戏课堂上,老师教会营员学做皮影偶,讲解如何配合灯光演绎皮影戏。营员们制作自己喜欢的皮影偶造型,并当起了小小演员,用自己创造的皮影偶演绎小故事剧场。

图5.jpg

马来西亚营员念禹汐皮影偶作品

 六一欢乐总动员

泉州营特别为营员们举办六一联欢会,设猜图识泉州、成语接龙、机智问答、老师比划你来猜、大家一起来找茬、才艺表演等环节,3个国家7个团组一起互动,打包欢乐带回家!

图6.jpg

六一联欢会zoom云端互动游戏和才艺表演现场

 彬彬有礼好少年

着汉服,学古礼。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身穿汉服出现在云端,跟着高级礼仪培训师陈玲玲老师学习古代各类礼仪,仿佛穿越了历史长河,诉说着煌煌中华五千年文明礼仪之风。“中国传统礼仪让我领悟所谓的‘彬彬有礼’,让我知道见到长辈和晚辈的‘礼’,太棒了!”,来自马来西亚的营员彭正豪在打卡区写下留言。

图7.jpg

/陈玲玲老师现场教学图 /美国营员刘道泉学习礼仪

 云赏味家乡美食

将泉州美食搬上课堂,面线糊、蚵仔煎、土笋冻……不仅仅是隔着屏幕云赏味,来自泉州师范学院吴伊萍博士带领营员现场制作泉州炸醋肉,营员品尝着自己亲手做的地道家乡菜,听着老师讲解美食中蕴含的泉州文化,十分过瘾。

图8.jpg

马来西亚营员陈彦欣和陈彦其制作泉州炸醋肉

 茶里情思寄故乡

观赏汤色、喜闻幽香、细品慢啜、收杯谢客…闽南人不可一日无茶,营员学习闽茶文化,观看老师表演茶道艺术,铁观音的暗香似乎透过屏幕隐隐而来,将营员们带回家乡的茶山茶海。

图9.jpg

菲律宾营员董书豪学习茶道艺术

 传统知识大比拼

来自3个国家的15名选手分成5支队伍,跨营、跨时差、跨地域却相聚云端,进行在线传统文化知识大比拼,比赛分为成语接龙、中华传统文化和闽南文化知识问答三个环节。营员们既是对手,也是好朋友,五湖四海并肩而行,学到知识,收获友谊!

图10.jpg

传统文化知识竞赛zoom现场

 龙舟船来粽关情

端午节前夕,泉州营开办了别开生面的“绘龙舟、包粽子、迎端午”云课堂。逛庙会,攻炮城,陆上看采莲,水上看捉鸭、煎堆补天、嗦啰嗹,这些泉州端午习俗让营员们听得入神看得入迷,更激动人心当然是跟着师傅包粽子,跟着老师叠龙舟船啦。

图11.jpg

菲律宾营员蔡佩珊绘龙舟、包粽子、迎端午

  马来西亚永春联合会领队老师张信达说,“中国的崛起,一带一路的发展迅速,普通话(华语)的使用普及化,我们这次才见识这一丁点的中国速度,未来科技时代的迅速,大家可想而知。感谢泉州市及永春县侨联,让我们无需出门,在家就能体验‘有一种生活叫永春’,‘视’吃永春美食,还有泉州各地走透透”。

图12.jpg 

夏令营满意度调查问卷

 本期网上夏令营与去年相比有5个特点:一是组团单位最多,共有10个海外社团组营参加;二是参营人数创新高,来自美国、加拿大、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近700名华裔青少年参加了第4期网上夏令营,规模超过去年同期,也是今年福建省规模最大的线上集结营;三是云课堂尝试分设少年班和儿童班,有针对性进行差别化教学,进行更精细化管理;四是调整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教学上主要以zoom云课堂为主,场云课堂营员参与率高;五是举办了两场开放式互动主题活动:六一联欢和跨营竞赛,受到营员们的热烈喜爱。

图13.jpg

营员文化课作品

 不说再见,因为我们必定会再见,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的魅力,已为疫情过后的寻根之旅埋下了更美的伏笔。

 


泉州市侨联

作者:杨文静 

审核:王巧丽、许锦龙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