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侨史文化

《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馆藏侨批精萃》一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0-01-20 09:18: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近日,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编辑的《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馆藏侨批精萃》一书在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涉侨文物精品集萃系列丛书的第一部,具有特别意义。

066.jpg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以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的家书与汇款的凭证,是海外华侨与国内家眷、亲友进行经济联系和通兑信息的载体。2013年侨批正式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记忆遗产、文化遗产。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近些年积极征集侨批档案,目前征集、整理、收藏有不同时期的侨批侨信1100多件。该书选择了部分馆藏珍贵侨批档案资料,编者以家庭(家族)为单位,兼顾侨乡区域、国别以及往来侨批的多样性,挑选了晋江塘东蔡继蚶家族和深沪陈永海家、泉州清濛张乃破家、南安奎下林安升家、同安马巷亭洋村陈家、永春蓬壶林采际家族、安溪龙涓李家共七个家族侨批。这些家族侨批品相较好,保存信息相对完整,内容反映了时代变迁对家族家庭的影响,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

img067.jpg

该书的出版将推进泉州侨界保护、推进侨批研究,弘扬华侨文化,并以此为载体,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推广。(骆曦/文图)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