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侨史文化

以华侨谱牒文化连接“一带一路”

——泉州市侨联举办“华侨谱牒与‘一带一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8 16:05: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1林枫教授进行精彩演讲.JPG

林枫教授

2020年11月12日上午,泉州市侨联组织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举办“华侨谱牒与‘一带一路’”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厦门大学历史系林枫教授主讲。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泉州市侨联副主席王巧丽、泉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文玲参加讲座。讲座由泉州华侨历史学会会长刘以榕主持。

2泉州市政协骆沙鸣副主席与林枫教授精彩互动.JPG

泉州市政协骆沙鸣副主席与林枫教授精彩互动

林枫阐述了华侨谱牒与“一带一路”的关系,认为华侨谱牒记录了海外华侨海外奋斗的足迹,反映了侨居地的社会状况,内容丰富,价值珍贵,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重要资料。她详细分析了谱牒中与华侨相关的内容以及华侨谱牒现今的收藏和整理情况,指出华侨谱牒主要收藏于国内的福建、广东、浙江三省以及国外的美国犹他州家谱图书馆、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图书馆等,大量的华侨谱牒尚待整理和研究。她谈了利用华侨谱牒从事“一带一路”研究的着力点,认为要从华侨谱牒所见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华人社会研究、华侨谱牒所见华侨谱牒所见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与中国经贸关系研究、华侨谱牒所见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中华文化传承研究三方面入手,并加强理论思考,提升理论高度。讲座尾声,林枫教授还和听众进行了精彩互动。

3合影留念.jpg

此次讲座由泉州市侨联主办,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和泉州华侨历史学会承办,丰泽区侨联协办,主承办单位和华侨大学、泉州师院、闽台缘博物馆、泉州海交馆等单位有关人员到场聆听讲座。(作者:骆曦/文、刘丽萍/图  审核:吴翠蓉)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