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侨史文化

白清泉——回国抗日的华侨机工领路人

发布时间:2021-04-09 09:18: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在抗日战争中,祖籍安溪县的新加坡华侨白清泉,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之下,投身抗日战争洪流,担任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第一批80名华侨机工的总领队,到祖国大西南从事抗战运输工作,坚持到抗战胜利后才返回新加坡,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白清泉于1910年出生于安溪县龙门镇,19岁时,只身前往新加坡谋生。先后在茶庄、修车厂、咖啡店等企业商店干活谋生,后来学习汽车驾驶和维修技术,为中医师王爱华开车,他勤奋正直,讨人喜欢。

抗战开始后,日寇封锁沿海,军火物资需经刚筑成的滇缅公路运进国内。从昆明至缅甸畹町,长达959公里的滇缅公路,迂回于崇山峻岭之中,行车非常艰险,非熟练的司机驾驶很难于胜任。国内缺乏熟练驾驶员,国民政府便向南侨总会呼吁,招募熟练驾驶员和机工回国服务抗日。

以爱国侨领陈嘉庚为主席的南侨总会于1939年2月7日向南洋各地发出通告一“共赴国难  回国服务”,征募驾驶员及修车机工回国服务抗日。新加坡侨领侯西反知道白清泉会开车会修车,鼓励他去报名,白清泉二话没说,随即响应号召,报名应征,回国服务抗日。第一批由新加坡和马来亚两地报名应征的华侨机工共有80名。

2月17日,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在怡和轩俱乐部举行欢送会。陈嘉庚主席为华侨机工送行。他在欢送会讲话,勉励大家说:“你们是代表千万华侨回国服务抗日的,一定要坚持到底。”陈嘉庚主席讲话后,要一名代表致答谢词,白清泉被推为代表上台致谢词,并被推为第一批回国华侨机工的总领队。新加坡报纸出版专刊,把首批回国抗日的80名华侨机工赞颂为“八十先锋队”。

2月18日正值农历除夕,广大华侨都在家里吃团圆饭,与亲人团聚过除夕夜。白清泉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带领第一批华侨机工,乘法国邮轮前往越南,在海防登陆后,再乘火车经滇越铁路抵昆明,然后再乘车前往西南运输处训练所。其他华侨机工随后陆续抵达,共15批3200多人。

白清泉带领的新加坡华侨机工,经训练后,编为义勇大队,被派到越南同汀接新车,后又被派往缅北边界的庶放,将一批批枪炮、子弹等军用物资运往西南大后方。他们常年在崎岖不平的滇缅公路上行驶,沿途没有宿舍,累了睡在车上,还要面对敌机的扫射,其辛苦可想而知。虽然环境如此恶劣,广大华侨机工仍然斗志昂扬,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战火夜以继日地穿梭在滇缅公路抢达军需辎重及兵员,组装抢修车辆,培训驾驶员和机修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中国抗战生命线”。

1942年,惠通桥被炸,汽车无法通行,很多华侨机工回到光明,他们没有工作,在街头流离失所。爱国侨领陈嘉庚、侯西反、白清泉在昆明福建会馆收留了他们,组织华侨互助会,创办了华侨机工《南风》半月刊,继续为抗日服务。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侨胞一批批回到昆明避难,当时侨童流浪街头者众多,为了不使华侨儿童流浪街头,白清泉四处奔走,1943年陈嘉庚、侯西反在昆明福建会馆创办侨光小学,让华侨儿童们上学。

1945年8月,终于迎来了日本投降的喜讯。八年的浴血奋战,和白清泉一起回国参加抗战的3200多名华侨机工,有1000多人为此献出宝贵的生命。抗日战争胜利了,华侨机工们盼望回侨居地与亲人团聚。但因回国档案丢失,使华侨机工的复员又走了一段曲折的路程。

华侨机工要复员,遇到侨居地的入境问题。华侨互助会派白清泉、龙历文、袁阿喜、邱新民四人为机工代表,到新加坡请总领事馆支持进行交涉。四名代表经河内、曼谷,经长途跋涉,历时近2个月才抵新加坡。经过中国驻新加坡总领事和陈嘉庚的协助交涉,入境问题才获得解决。

华侨机工复员了。白清泉勇于担当,又和林朝云一起,担任华侨机工复员总顾问,和首批返回侨居地的华侨机工和眷属洪421人,于1946年10月由昆明起程,途经广州出境。他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之下,多年别离家庭,投身抗日战争洪流,最终返回侨居地新加坡与亲人团聚。

白清泉和广大华侨机工投身抗日战争洪流,是华侨历史上一次人员最为集中、组织最为有序、经历最为悲壮、影响最为深远的爱国行动。他们的贡献,为祖国流血流汗,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将永留青史,世代留芳。

白清泉返回新加坡后,创办大华酱油厂,大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等。生产酱油食品罐头,工艺自动化,为新加坡大型企业之一。他也成为一名企业家,历任新加坡白氏公会常务委员、名誉会长、新加坡安溪会馆常务委员、名誉主席、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永久名誉会长等职。(作者:陈克振)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