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寻根踪脉

愿你历尽千帆 归来仍是少年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泉州营1期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20 16:01: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烹饪任务的力量

5月15日,是泉州营1期闭营的第二天。清早,马亚西亚麻坡梁秀珍老师的家中,营员杨悦芊小朋友为其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小礼物——葱油饼,这是她在网上夏令营中学做闽菜受到的启迪,作为即将来临的马来西亚教师节(5月16日)的小小心意,专程致谢老师在活动中的耐心引导。网上学习的成果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了美好的转化。

这,或许就是网上夏令营线下延伸的最佳注解。

微信图片_20200517214003.jpg 

营员杨悦芊的暖心手艺

 099.jpg

营员郑宇彤烹制闽南风味葱油饼

 “以前我很怕火焰,但这次我竟然学会了煮闽南菜”,营员张力子说。她和同是营员的姐姐张力千,一起上交了一道美味的泉州面线汤。网上夏令营学做一道闽南菜的小任务,深受营员喜爱,营员们在尝试烹饪的过程,发现了许多福建元素,这是他们的作品:福州荔枝肉、泉州炸醋肉、闽南面线、泉州润饼(春卷)、闽南麦煎……对家乡的印象和认知在边学边玩的孩子们心中慢慢地明晰起来。

0766.jpg

营员张力子烹制闽南面线汤

0888.jpg

营员们烹制的闽菜醋肉、炒面线、荔枝肉

     在学习烹饪闽菜的过程中,营员不仅学会了耐心、用心地对待每一项任务,更从中体会到了长辈为家庭操持三餐的辛苦,家长们说,他们很欣喜地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

QQ图片20200519090949.jpg 

营员张糅绚烹制闽菜麦煎时的感言

 营员发现了“身边”的泉州

“完成任务的过程非常有趣,尤其是和孩子陆心悦在查找泉州景点资料制作《福建如你》歌曲MV时,就如同去泉州游玩了一趟回来。希望有一天真正踏上寻根之旅”,家长陈佩湘说。开营的第二天,老师布置了小任务学唱中文歌《福建如你》,营员陆心悦一直反复地练唱这首歌,并用心地去搜集有关福建泉州的点滴资料,闭营前夕,历时十多天,她终于发来她用心制作并演唱的MV作品。她说,这次从网上夏令营里认识了古城泉州的模样,希望去泉州看看。

营员颜哲翰惊喜地发现手中的零食麻粩来自于泉州,迫不及待地在圈子里打卡告诉大家他的新发现。

微信图片_20200517155137.jpg

营员颜哲翰的打卡记录

福建泉州,默默地成了营员们心目中一个虽然遥远,但却已然熟悉的城市。

线上与线下的深度结合

活动得到了协办单位马来西亚麻坡漳泉公会的大力支持,居家抗疫的孩子们参加了马来西亚全柔佛第一场精彩有趣的网上夏令营。漳泉公会在大马报纸《星洲日报》作了全版宣传,活动在当地收到很好的反响。

QQ图片20200517234059.jpg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关于网上夏令营报道

QQ图片20200517234317.jpg 

网上夏令营在马来西亚的落地宣传

营员们的参与热情、完成任务的质量都远远超出预期,为此,泉州市侨联专门为活动设置了4个奖项,分别是“最佳表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风采奖、最佳人气奖”,同时设置了“优秀园丁奖”,颁发电子证书以表彰表现优异的师生。公会则为获得福建省侨联评定的优秀营员准备了奖杯,在麻坡,会长拿督黄国华先生亲自为优秀营员颁发了奖杯,他说,“活动非常有意义,加深了新生代不忘祖、不忘根的中华情怀”。

06353.jpg 

麻坡漳泉公会将电子结业证书、获奖证书打印成实体证书,颁发给营员

0656.jpg 

马来西亚麻坡漳泉公会会长拿督黄国华先生亲自为优秀营员颁发了奖杯

 精细化管理运营

42名营员,分为5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均配备一名教师,全程跟营指导。新媒体的运用让活动增色不少。文字打卡、自录语音、自拍视频,自行剪辑,网络新媒体连接了时空。辩论赛前,麻坡的老师们用微信群召开语音会议,讨论比赛流程、投票细节,辩论赛举办时几乎全员在线,你来我往,交锋激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闭营式采用zoom视频会议线上直播,中马两地实时互动。

054456.jpg

zoom视频会议线上直播闭营式

本次活动营员共提交学习任务视频将近400个,文字打卡次数将近700次,可谓全营全员积极参与。营员们热情高涨,每天发布两个学习任务,只要求选择其中一个完成即可,大部分营员们几乎每天坚持完成所有任务,参营热情、任务完成质量均大大超出预期。虽然已经闭营,但老师和营员们希望可以保留微信学习群,和2期的营员们同步收听中国侨联推出的故事集。营员们在短暂的15天学习里,成了凯叔的忠实小粉丝,爱上了收听有趣的中华小故事。

QQ图片20200518093513.jpg

营员苏雯曦的圈子打卡记录

 QQ图片20200518093509.jpg 

营员蔡斯文的圈子打卡记录

 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的魅力,已为疫情过后的寻根之旅提前写下了优美的伏笔。(杨文静)

 


网上夏令营(泉州营)第1辑-“另类”西游记(点击观看)


网上夏令营(泉州营)第2辑-孙悟空封官大猜想(点击观看)


网上夏令营(泉州营)第3辑-泉州营一周活动剪影(点击观看)


网上夏令营(泉州营)第4辑-女子蹴鞠队的神奇力量(搞怪版)(点击观看)


网上夏令营(泉州营)第5辑-闽菜烹饪小达人(点击观看)


营员陆心悦MV作品《福建如你》(点击观看)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