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联谊交流

访千年古地,寻文化根脉——华侨大学阮温陵教授到法石社区采风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17 11: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东海街道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9月11日上午,华侨大学文学院阮温陵教授带领两位研究生,专程到法石社区及美山天妃宫调研。东海街道侨联副主席许诗基、法石社区党委副书记伍家强、法石社区侨联主席黄跃进、美山天妃宫名誉董事长何建南及部分常务董事参加座谈。

阮温陵教授祖籍法石美山村,其授课之余时常关心家乡的建设和风土民情。去年7月中旬,“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法石片区的真武庙、文兴码头、美山码头作为江口片的重要申报景点入选。

据史料记载,南宋淳熙十三年(1186年)建法石寨,因寨前连着后渚港,紧厄晋江要冲,是海内外商船必靠的码头,一时间商铺栉比。为了能就近拜祭妈祖祈求船舶出海平安的需要,便在美山建起了妈祖庙,当时美山妈祖庙还只是一座敬奉海神的小庙,直至明永乐五年(1407年),郑和第二次出使西洋途径泉州,派使者往顺济宫拜祭妈祖,奏请“令福建守镇官重表其庙”,借助官方修建宫宇的影响,即选现址原广东高州会馆,兴建规模宏大的美山天妃宫,配礼二十四司与千里眼,顺风耳等从祀诸神。

1989年侨胞何瑶煌先生秉承其兄遗愿,捐资重修并重塑天后神像,千里眼与顺风耳,新雕石狮二尊于宫前,全樟木妈祖神像是目前国内木雕妈祖之最。1992年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法石村委会拨款重修保护较好。1999年泉州老子研究会在美山天妃宫举办了法石历史与文化学术研讨会;联合国亨利先生考察美山古渡时,天妃宫被列为重要行程;近年来天妃宫观光游览,领略海上丝绸之路人文景观,寻访美山历史足迹,感受“山庙垂光海不扬波,美仑新奂神能佑善”的慈悲情怀,已成为妈祖文化旅游的又一亮点。

此次阮温陵教授一行专程对法石片区的文物景点采点,重点了解各景点的风土人文关系及华侨在历史事件中对家乡的贡献。想通过手中的文笔描绘家乡的风采,展现“千年石头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jpg


来源:东海街道侨联

编辑:朱文婷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