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寻根踪脉

马来西亚男子通过寻根平台寻根成功

发布时间:2021-05-06 10:51: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2021年4月23日,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在福州举行上线试运行启动仪式,并于4月25日正式亮相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据不完全统计,自上线试运行到峰会结束,寻根平台相关报道在各主流媒体上的总关注量已超200万,平台注册用户达100多人且多为海外用户。

4月26日上午,寻根服务平台收到了上线试运行后的第一份寻根申请——来自海外的林凯文先生。这仅仅是平台上线试运行的第三天。

林先生现居马来西亚吉隆坡,多年前他的曾祖父跟随父母下南洋讨生活,此后便留在马来西亚定居。林先生的祖父及父亲均出生于马来西亚。他从小耳濡目染听到过一些关于家乡的只言片语,知道自己祖籍泉州安溪,却不知道祖辈们记忆中的那座乡村到底在哪,家乡是否还有亲人。因此,想知道祖辈们来自哪里,想看看曾祖父的家乡,慢慢成了植根于林凯文心底的一个愿望。

真正开始想要着手寻根的契机来自于去年拜祭先祖的祖墓。由于近两年疫情原因清明节没有办法去扫墓,直到去年年底马来西亚疫情不那么严重时,林凯文才有机会去祭拜祖先。当他想要拍照记录时,发现自己高祖父的墓碑被严重风化了,恰巧只有高祖父的名字模糊到无法辨认。而知道高祖父名字的祖父辈们,在两年前都陆续去世了。林凯文觉得,这是高祖父在暗示他们这些后辈要去寻找在大陆的根脉,以及在泉州的老家。

林先生掌握的线索不多,其中包括姑婆生前发给他的安溪老家村名的语音。不过姑婆只会说闽南话,语音音译成中文疑似“吾邦乡”。他还记得曾有一个长辈提过那个村子是在安溪县蓬莱镇。起初林凯文在网上搜索“吾邦村”,但是相关信息非常少。后来他换了许多不同的关键词,比如“南洋泉州寻亲”等进行检索,偶然之中看到了关于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的新闻报道。于是他特地去搜索了该平台,并在平台系统上认真填写了相关信息,提交了寻根申请。

寻根平台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开展寻根工作。在平台系统进行查询的同时,也充分协调安溪县级、镇级、村级侨联上下联动,线上线下积极寻找。26日下午四点,林凯文就接到了来自中国泉州的反馈电话。打电话的人是安溪县蓬莱镇侨联的陈土木主席,他告诉林凯文,虽然还需要进一步核对信息,但已经能基本确定其曾祖父的老家就在安溪蓬莱镇吾邦村,族谱上也找到了他们家族的支系。 

微信图片_20210430100557.jpg

4月28日,寻根平台工作人员和安溪县侨联副主席柯丽云来到位于蓬莱镇吾邦村的村委会核实相关情况。吾邦村的村委王瑞珍向工作人员展示了他们找到的族谱——《安溪吾邦林氏英隆公派裔谱牒》。其中一页显示惠怡的长子是四水,旅居马来西亚。比对林凯文提供的信息,他的曾祖父叫做林维,他的祖父就叫做林泗(四)水,在场的堂亲们解释“怡”的闽南语发音和“维”是极为相近的,族谱上的“惠怡”和“四水”即是林凯文曾祖父和祖父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仅凭发音相近就确定寻根成功还是有些草率,王瑞珍又带着寻根平台的工作人员去了林氏祖屋,里面保存着一些林氏故人的旧照。工作人员一一拍下照片传给远在海外的林凯文先生,询问里面是否有他认识的面孔,但得到的回答是否定的。由于工作人员当时掌握的证据还不足以佐证这里就是林凯文曾祖父的故乡,无奈之下只能先打道回府,等待对方提供更详细的信息。

吾邦村林氏祖屋外景.jpg

吾邦村林氏祖屋外景

惊喜如绵长雨后的第一缕阳光,虽迟但终会到来。29日下午,林凯文先生传来了其高祖父墓碑的照片。经过仔细辨认,墓碑上写的是“福建安溪 章闾林公府君之墓”。“章闾”这个名字不管在族谱的支系图或是具体行传中,都明明白白地体现出他的身份是“惠怡”的父亲,“四水”的祖父,即族谱中的“章闾”就是林凯文的高祖父,而“吾邦村”无疑就是他祖辈的故乡!

寻根工作人员核实族谱信息2.jpg

寻根工作人员核实族谱信息

从提交寻根申请到得知寻根成功的消息,仅用了四天。林凯文告诉寻根平台的工作人员,4月26日刚提交申请,下午工作人员就找到他开始核对资料,4月29日就帮他寻根成功,效率之高,速度之快,让他都惊呆了!林先生激动地说:“没想过寻根会那么快,真的是超级开心!”他好奇地询问工作人员,现在的吾邦村情况如何?工作人员告诉他,如今的吾邦村已经发展为福建省级美丽乡村了。他回复“很好很好,有变漂亮就好”。言语间颇为欣慰,感情之深竟让人觉得他才是当年背井离乡出洋讨生活的那个少年。林凯文说,当他还是小孩的时候,他的祖父就一直告诉他一定要记得自己是闽南人是安溪人,根就在那里,不能忘根。他很想回来看看。

寻根平台工作人员去到吾邦村的当天大雨淅淅沥沥,没有停歇。雨水滋润着大地,涵养着村子里无数的“根”,令人心安。

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作者:吴晓湉  审核:林鹰)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