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永春县

永春县侨联成功举办华侨农场干部职工侨务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9-09 09:40: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由中国侨联出资在永春举办的“永春县华侨农场干部职工侨务工作培训班”,在福建省、泉州市侨联的指导下于8月20日至8月28日举行,目前已圆满完成各项培训任务。来自永春县北硿华侨农场干部职工、乡镇侨务工作人员及侨联代表、委员共62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

1永春县华侨农场干部职工侨务工作培训班开班现场.jpg

永春县侨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主席会议认真研究培训方案,从厚植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突出实践指导、拓展交流互动等方面精心设计课程安排和师资配备,并成立“永春县华侨农场干部职工侨务工作培训班临时党支部”,委任骨干人员作为小组组长,及时掌握学员思想、学习动态。培训内容紧紧围绕“侨”的主题,采用课堂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突出重点,创新教学,注重交流。特邀省侨联林建华副巡视员、韩荣和博士等侨务领域专家前来授课。

8月21日上午,永春县华侨农场干部职工侨务工作培训班开班式在永春党校举行。省侨联副巡视员林建华、市侨联副主席钟文玲到会指导并致辞,县政协副调研员、县侨联主席黄万民主持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培训期间,组织赴南安市侨联、石狮市侨联、晋江市侨联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交流拓宽了工作思路,增进了彼此友谊,为今后进一步加大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8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图为在古田会议旧址前合影。.jpg

此次培训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参观革命圣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使广大参训学员接受一次生动形象的熏陶和洗礼,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为侨服务宗旨,锤炼政治能力,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特别是在古田会议旧址举行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更加激发广大学员的革命热情,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侨界先贤为榜样,对党忠诚,为国尽职,为民造福,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侨联工作者。

还组织学员们实地考察侨资企业福建省招宝生态农庄有限公司,了解农场的经营与运作,学习农场新颖的经营理念与创新的经营手法。学员们表示,通过参观学习,为开拓华侨农场建设创新了工作思维,激发了学习热情。

13.jpg

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多彩,既有理论学习、又有业务培训,还有工作研讨、现场教学,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理清了工作思路,学习了先进经验,增长了为侨服务的素质和能力。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基层、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侨界群众,努力做好海内外侨务工作,凝聚侨心、维护侨益,共同为永春县社会经济建设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培训感悟】

学员-永春县介福乡 陈雅莲

 8月20日至28日,永春县华侨农场干部职工侨务工作培训班在泉州及龙岩顺利举行。在培训中,我们对新时代下我国侨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福建省侨情,涉侨法规进行深入学习;与南安、石狮、晋江等基层侨联进行交流;参观借鉴侨资企业、美丽乡村;追忆学习红色精神及部分华侨的先进事迹。丰富的培训内容拓宽了一众学员的视野,亦为我乡侨联如何更好地开展侨务工作带来了许多启示:

一是以情待侨,用真心换真心。“华侨”二字,“华”是根,“侨”是枝,无根便无枝。不管身在何处,华侨的根永远在中国,最易打动华侨的,是来自祖国的真情。立足于“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在侨务工作中付以真心是我们的基本要求,更是做好侨务工作的不二法宝。在实际工作中,我乡以归侨为切入点,以“情”为桥梁,拉近了与华侨间的距离。对23名归侨,我乡采用“一对一”模式由一名干部对接一名归侨,做到及时、准确提供相关帮助;每年定期对归侨进行慰问,为80岁以上的老归侨庆生、打扫卫生,增加老归侨的归属感、幸福感,得到了在外华侨的一致肯定及感谢,为我乡侨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感情基础,用真心换取真心,获得了呈几何放大的效果。

二是想侨所需,用互助换共赢。回首历史,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运动到新中国成立,从维护国家主权完整、民族独立到振兴中华、支援国家经济教育建设,广大华侨做出了从物质到精神、无法估量的贡献。例如我乡侨亲陈秀蓉女士,慷慨捐资350万人民币建设介福乡中心幼儿园,极大助力了家乡教育事业发展。付出不应是单向的,面对华侨为祖国做的一切,我们也应该尽自己所能从人脉、资金、宣传等方面为他们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回馈他们的付出。借鉴永春广播电视台于今年推出的《永春人》栏目及南安侨联对侯昌财事迹的宣传,我们可将镜头聚焦海内外永春籍华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大流量平台及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讲好华侨故事,扩大知名度、增强影响力,助其事业发展,用互助换取双赢。

三是开展红色教育,以党建带侨建。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其工作者更应该具备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作为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在闽西的异地培训是令人震撼的,万余名无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的松毛岭战役、沦陷后被残忍杀害的无辜闽西百姓、坚守红军秘密宁死不屈的革命烈士……通过实地参观及事迹讲解,悲壮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令人感同身受,被他们“革命理想大于天”的精神所鼓舞。在和平年代,他们的事迹不能被遗忘,他们的精神有利于广大干部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在侨务工作中,红色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各侨联可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电影、纪录片等开展红色教育,促使广大干部感悟历史、铭记历史,推动侨联焕发新活力。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