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今天是:
泉州市侨联>> 丰泽区

打造侨务工作新平台 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

——泉州市丰泽区构建“侨联+侨校+校友会”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0-12-14 10:37: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侨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推行“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模式,华侨大学发挥侨校优势,泉州市丰泽区作为福建省重点侨区之一,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利用海内外校友联谊交流广泛优势,三方深度合作、挖掘资源,构建“侨联+侨校+校友会”工作新模式,促进各方共赢互惠发展,不断提升为侨服务能力,达到1+1+1>3的效应,助力高校境外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

[建立机制,形成合力]

丰泽区是华侨大学所在地,丰泽区侨联是党委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联系、服务华侨大学及其校友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华侨大学创办于著名侨乡泉州,自建校60年来,坚持“面向海内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以侨立校,为侨服务,长期高水平、高质量地服务侨界、侨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华侨大学校友会拥有海内外校友人脉资源优势,是广大校友联谊联络、畅通中外文化交流的温馨之家。丰泽区政府、华侨大学、华侨大学校友总会经过沟通磋商,决定由丰泽区侨联联合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进行合作共建。丰泽区侨联召开具体负责人协调会,三家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丰泽区侨联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 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积极推进“侨联+侨校+校友会”工作模式,切实加强三方面力量的协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发展。协议规定,三方将围绕“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推进资源信息共享、加强海内外联络联谊、助力优秀人才引进、助推科研产业联动、建立交流互动机制”六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组织网络、信息、人才的优势相叠加,把丰泽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需求、华大旅游学院的人才需求与新归侨的发展需求相对接,倍增侨联的服务能力和组织影响,共同打造一批合作平台和工作品牌。例如助推科研产业联动机制。三方合力打造华侨大学创新创业园、丰泽区华大电商产业园、“领show天地”等 “新侨创新创业基地”,通过建立 “三个一”工作平台(即台侨引资引才引智队伍、外籍商会负责人定期会商制度、为侨服务志愿者队伍)及“3+3”工作模式(即社区侨务工作社工+义工,项目+基地,动态+常态),为园区内的华侨、侨生、侨眷、侨企提供多种创新、创业服务,包括咨询、电商沙龙、创业指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内容。2019年,在园区举行“谷歌出海计划——海外数字营销探索及独立站打造技巧”活动,共吸引了侨企、侨才等100多名客户前来学习。近两年来创新创业基地举行各种人才活动20余场,1000余人次参与,助推丰泽区“数字经济”发展。

[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三方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明确各自的任务和分工,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依托,不断取长补短,织好“三张网”。一是华侨大学旅游学院负责把大学的引才引资引智与新侨的发展需求相对接,为华侨大学优秀学生提供实训、就业创业等平台,促进校企人才定向培养与人才引进对接工作;并联手丰泽区侨联、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合作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侨文化宣传等活动,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加强彼此链接,共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侨界动态、华侨事迹等,扩大侨联、侨校影响力。二是丰泽区侨联负责协调区人社局、区人才办、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党工委适时向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提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产业规划、园区建设、项目合作等信息,推动高校新侨、留学人员、海外校友及其国内眷属的属地管理服务。通过微信、QQ、微博等实时发布招商引资等信息和市、区涉及创业、人才等相关政策。同时,组织街道侨联向驻区高校新侨、留学人员等就近、就便提供入学、就医、社保等政策咨询服务。联合京师律师事务所成立“丰泽区台侨法律服务中心”,加强对侨界人员的合法权益保护。三是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负责向丰泽区侨联提供海内外校友信息和校友回校探访、回市创业及新侨人才和留学归国人员回校创业等信息,由区侨联统筹建立侨界重点人士、海外重点社团等资源信息库。三方合力把华侨大学和校友会现有联系的、有影响力的侨界人才吸纳到侨联组织当中,实现侨界资源信息共享,达到助力高校境外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侨联组织影响不断壮大三方共赢。

[平台搭建,落地见效]

泉州是著名侨乡、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丰泽区作为泉州市中心城区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为进一步推动合作向纵深发展、打造共建共享的工作平台,三方决定以文化、体育、研讨等活动为抓手,搭建海外游子寻根访祖、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分享、文娱体育联络联谊三个工作平台,在近期特别策划了“回眸华园六十载、展望未来谱新篇”主题论坛、2020年境外生泉城文化之旅研学考察、两岸暨港澳大学生足球邀请赛、国际志愿日义诊及侨法宣传、“亲情中华”马来西亚青少年网上冬令营等一系列活动,尤其是三方共建签约仪式和两岸暨港澳大学生交流联谊活动获得了10多家海内外媒体的广大关注和报导,中青社、中新网等中央媒体连续进行了报道,中央统战部官网、国务院侨办官网、今日头条、闽南网等新媒体进行了连线报道,海峡都市报、海峡消费报、泉州晚报等媒体派记者到现场进行了跟踪报道,该活动引起广大海内外侨胞的广泛关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文化交流,传递了境内外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全民健身的健康理念,彰显青年大学生团结进取、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进一步加强两岸暨港澳大学生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大大丰富境内外大学生在泉的学习、生活,增强了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

下一步将依托“侨联+侨校+校友会”侨务工作新平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交流联谊活动,让广大海外游子了解泉州市、丰泽区发展情况,切身感受家乡的风土人情和乡情的温暖,让海外青年与祖籍国同辈人搭建起友谊与沟通的桥梁,激发海外青年热爱家乡的情怀。 (泉州市丰泽区侨联  谢立明)

 

版权所有: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